游 戏 特 色
新 手 专 区
安装游戏
客 户 服 务
   010-88877405
客服E-MAIL:
xkx@xnetsoft.net
 


《电视指南》2007年第一期专访董晓阳

董晓阳:19952007侠客归来

/符淑淑 /陈静

 

董晓阳,三个字念起来,属于很寻常的的组合,不像“易中天”这样的,听着就有点儿名人味。知道他的人也的确不太多。但是,如果你是从90年代走过来的人,跟互联网游戏的世界跌宕起伏,玩过《侠客行》这样的mud游戏的骨灰级玩家,那么“董晓阳”三个字对你来说就兴许值得收藏一下了。因为他的缘故,你的年少时代多了几许娱乐的色泽。在漫长而寡淡的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,是这个人带来的游戏,多多少少改变了记忆。

 

时间退回到1995年,董晓阳设计了《侠客行》。这款在斯坦福大学宿舍里整出来的游戏两年后传回中国大陆。风摹盛况。一时无双。然而,世界不断的改变改变,时间不停的走远走远。我们的记忆注定无法天长地久地停在那1995年。属于董晓阳的精彩,也很快被后起的逐鹿者所覆盖。面对洗牌后的局势,震荡后的天下,董晓阳和他的侠客行行将何处?赵客吴钩,白马流星,十步千里,事了拂衣的侠客行又是否可以重写续传?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《侠客行》通常被冠以的头名就是全球第一款中文网络游戏,诞生到今天已经过去12年,作为一个最早带它问世的人之一,你怎么看待它?

董晓阳:对,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。最初我没有想过要让它进入商业运营。它就是一个普通游戏。因为我们当时还在美国念书。手头没有中文游戏。而我们想玩,加上学的也是计算机,所以……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求人不如求己?

董晓阳:对,就干脆自己弄一个出来吧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:那从有这个念头到最后出来这样一个东西,隔了多久?

董晓阳:大概两三个月吧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这么快,是因为实在很想玩了的缘故吗?

董晓阳:呵呵,当然这是说那个最初的样子,后来的完善还是花了很多时间的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出来后,宿舍里的人的反映怎么样?

董晓阳:他们都还喜欢,玩的人普遍高兴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你自己呢?应该也觉得很牛吧?

董晓阳:是有点儿…….觉得也还高兴吧,大家都乐呵的话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小说的缘故?

董晓阳:有一部分是这个,另外也是因为李白的《侠客行》。那首诗里的侠客盖世称雄之外,还很高洁,“事了拂衣去”。一点儿都不留恋什么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拿这样的命名,是不是也有点自比的意思啊?又厉害又傲气,神气活现的。

董晓阳:可能也有一点,呵呵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后来它就传开了?

董晓阳:对,在留学生中玩开了,后来我自己毕业了就将它交给一个朋友管理,再后来这个朋友也毕业了,实在没人管,我就又捡起了这个东西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后来它传回国内,很火爆,是你预料中的事吗?

董晓阳:没有料到,都是他们告诉我说玩的人很多。1999年我回来过一趟,当时在一个餐厅,也就像网友聚会的意思,楼上楼下我发现全都是这个游戏的玩家,她们包了个场。有人说他玩这个,每个月的网费高的时候有两三千。这个倒是我挺吃惊的。后来我又去网吧也转了一下,都在玩这个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那这个刺激你了么?这么大好的形式……

董晓阳:好想也没有,就是觉得,还不错,大家喜欢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就是偷着乐是吧,根本不想靠它赚钱。

董晓阳:是的,没去想,或者至少是没去仔细想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因为当时你已经赚到大钱了是不是?

董晓阳:呵呵,还凑合吧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我听说你毕业第一年就弄到了宝马。

董晓阳:对,但是我当时去订宝马的时候,排了三个月的队,你知道吗?都卖光了。我得说我赶上了美国最好的时光。经济繁荣,处处莺歌燕舞的,我所在的公司,5月份我进去,8月份它就上市了,我分到的股票,一直都在涨,99年一年涨了十四倍。其他人也过着好日子,每个季度我们就去狂欢、旅行。感觉都躺在钱山里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多好啊,钱山里的生活。

董晓阳:对,就是呆在天堂。我去的那几年都应该算是天堂日子。读书的时候,每个月的奖学金也都有1400美金。那是1994年,我上海的同学的工资在四、五百块左右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你当是应该会觉得自己一直就在那儿呆下去了吧?

董晓阳:差不多,当时我们那一批人的念头,应该也就是在硅谷,做一个不错的软件工程师。

 

电视指南》:那样的话,应该就不会有2001年回国这一出了。一切都朝你想得方向在走,最后是什么让你改变注意?

董晓阳:当时有件事,我elong的一个创始人朋友让我帮忙设计一个程序,他当时在国内,弄出来后,没要多少钱,因为那会儿他也没太多钱,也没要股票,因为觉得这是小事情。后来我这朋友的公司转手就卖了六千万美元,这个让我很吃惊,我想国内这样一个刚出来的公司就能碰到这样的事,这个诱惑太大了。加上一些朋友的建议,包括一些很有商业头脑的朋友都认为这个事情值得去做,所以我们就开始组建公司。公司当时阵容挺豪华的,斯坦福的MBA,哈佛的MBA,花旗银行管IT这块的博士副总………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但是回来后,事情好像并不算很顺利?

董晓阳:的确,回来的时机已经不太好,互联网泡沫一个个灭,我们去找风险投资,但最后种种缘故,钱到不了位。我是春天回来的,8月份的时候,我记得为了推广,还曾经上过一次电视节目,但是嘉宾有成思危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是“对话”么?

董晓阳:没错,底下还坐着一些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),柳传志什么的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这是一次争取投资的机会。

董晓阳:是的,但可能也是我们事先重视不够,我也没看过这个节目。我当时在上面讲了我们的网络游戏的前景,网页要收费的话人们不买单,但是游戏,玩家会乐意掏钱的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底下的大佬,无动于衷?

董晓阳:嗯,基本上都将信将疑,疑的人更多一些。大家觉得这个还是要观望一下才好说。但是那天,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来自一个姓金的先生,他说你们获得风险投资的机会将是zero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zero

董晓阳:是的,零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这打击太直接了

董晓阳:我们当时很郁闷。被他们泼了这么盆冷水后,就回去了。然后就把它搁了一阵儿。当然那段时间正好也是有别的事情要做,接了摩托罗拉的一个活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接这样的活也是为了生计,毕竟拉扯了这么一大帮子人跟着你做事。

董晓阳:是啊,尽管这些活也都还不错,我们的好时机还是错过了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就向你们的游戏最高峰的时候玩家过百万,创造了网游史上的传奇,但最后,“传奇”却发生在盛大?

董晓阳:呵呵,是的,那期节目后不久,陈天桥就开始着手行动了,他应该也是看到这个后有启发。8月份我们在电视上说这事,10月份的时候他们进军在线游戏运营市场。2002年春天,我的一个风险投资商说有个人在上海做这块不错,介绍我相见,见了面后我才知道,哦,是陈天桥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他告诉你是看了你们的节目,受的启发么?

董晓阳:没有,呵呵,他没这么说,当时他打算拿两三千万来与我们合作。我后来想,他当时其实还没赚到那么多钱,这个价钱应该是他相当大甚至说全部财产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肯这样投这个游戏,也是相当重视了。

董晓阳:不过,当时我们还是没答应。现在回过头来,不是说这个(陈天桥),但的确有很多机会是被放过了的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所以有人说你是技术派,但是太技术派?

董晓阳:的确,这些也算是给我上了一课,一直以来我也称不上一个合格的商人,顶多算一个高级点的工程师,遇到商业上的事,怠慢了,也大意了,比如说当时有几家投资,我们是没充分利用好的,像盛大啊,摩托罗拉啊等,现在想想应该全要了的,管他谁的钱——百度最困难的时候,不也是google帮了它吗?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你现在会觉得商业运作比技术影响更大吗?我看你的桌上全是兵法啊,用人啊,策略啊这样的书。

董晓阳:呵呵,是的,从前我从不看这类东西,2004年前都没看过。但是现在我觉得它们很重要,在商就得言商,并且懂商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就像方向永远比速度重要?

董晓阳:是的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但是技术对于你来说,仍是你的优势。到今天你也不会放弃它,因为他仍是你最可信赖的东西吧?

董晓阳:技术,研发能力都是我们的长项。目前我们也在有意的培养这方面的人才,比如程序员,动漫设计师等等,我们都会有专门的培训课程。这些设置都是根据当下的实际需要而制定的。现在研发人才能直接生产效益的不多,企业召到人后,都要经过一个比较长的培养过程,培养出来后,基本也是人才跳槽的时候了,这样的成本也挺高的。以往挖我们公司的人才,我们顺便也就帮你们输送吧。所以就跟清华有了这样一个合作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跟清华?门槛会很高吗?普通家庭的孩子如果对这个有兴趣,可以报名吗?

董晓阳:呵呵,门槛当然没有那么高。不是说你一定要考上清华,但是我们有不同层次的培训课程。这个就是给普通家庭孩子提供的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除了这个,你目前的精力主要是在哪块呢?

董晓阳:我们在研发下一代的网络游戏。现有的这些魔兽世界也好,角色扮演的这些我们将它称为第一代网络游戏,而新一代的网络游戏将改变这个市场。它们具有更大的能量。现在你看到的网络游戏市场,尽管已经经历过一次洗牌,700多家游戏公司人间蒸发了,目前只剩下二三十家在这里扛顶着,但是整个市场仍然是在蓬勃发展的,过去一年从30多个亿的收益扩大到80亿,时间不过短短一年。而它未来的潜力仍就是无可限量的,我相信这个惊人的市场会出现惊人的奇迹,超级工厂会分到属于他们的口粮,小一点儿的工厂也会分得应有的一瓢。总之只要坚持,大家会活的不错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而你希望自己是分得超级口量的那一个?

董晓阳:我希望是这样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这个也是你2007年最大的野心么?

董晓阳:是的。

 

《电视指南》:祝你野心早日实现。

董晓阳:谢谢谢谢。

公司介绍 | 招聘信息 | 联系我们 | 客服邮箱